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凯斯·博内特爵士发表题为"中国学生:至关重要"的文章
发布日期:2015-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4月2日,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凯斯伯内特爵士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学生:至关重要”的文章。全文翻译如下:
  凯斯伯内特爵士认为吸引中国的青年人来英国读书对英国大学以及一个安全的未来至关重要。
  我们不能把中国学看做市场份额﹑支票,我们所需要讲的是公众利益和全球和谐社会。
  最近发表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报上的一篇文章重点分析了在我们的大学里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中亚洲的学生的人数所占有的高比例,以及这种高比例所产生的影响(见3月19日“亚洲学生的人数在四种专业中超过了英国的学生”)
  思索英国高等教育的未来的人经常特别担心中国对英国的高等教育的未来的影响,面对来自中国的大批学生,尤其是譬如象工程和数学这些学科,他们认为英国的高等教育“过分依赖中国的市场”。
  我的回答是首先那不是一个市场,其次是中国的学生不同于来自世界其它国家的大批的,同样愿意投资英国高等教育的有才华的青年。不管经济学家如何谈论迅速发展的“金砖五国”的潜力,中国依然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
  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经济仍在迅猛增长,也不仅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且是因为我们都认同这个国家未来几年所作出的选择将会影响到我们这个星球上地缘政治和环境的未来。
  这也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重视我们大学的多样性,它汲取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丰富的文化和学术资源,但是中国为英国提供了一代只有一次的机会:由于历史的机缘和中国家长为了给自己的子女提供世界上最好教育机会的强烈的愿望,有时甚至不惜为此做出巨大牺牲,英国已经与我们这个地球上最有争议性、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建立了一种深远的关系。
  主要归功于中国精神的大度和他们对我们知识、科技和商业遗产的尊重,我们已经克服了我们之间由于绝非完美的殖民历史所造成的敌意。
  为了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未来,我们要把这种关系转变成长期的伙伴关系吗?那么如何将这种转变成为可能呢?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对两国共同拥有的问题作出响应:我们有必要为我们的子孙建立一个创新的、包容的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为了摆脱碳时代的束缚,中国正致力于发展科技,与英国和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合作,培训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并为建设绿色未来而建立合作技术工程。
  虽然英国与中国拥有许多同样的科技理想,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科学和工业遗产是脆弱的。我们已经失去了在基础建设和国家投资研发方面多种领域的能力,我们需要工程专业,但是这一专业的教育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这一专业持续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过去和现在中国学生和有天赋的学者的参与。
  例如,包括我的大学在内,英国已经与中国携手投资新生代低碳能源。
  也许有人会认为,一个来自于历史上以工程和制造业为中心的城市的大学校长不可避免的会持有上述的观点,但是,请想一想:只有我们建设一个最广泛的和最具包容性的技术基础,才有可能建设一个绿色的未来。我们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我们的解决方案也必须是相同的。
  我们需要的是为了公众利益和建设全球和谐社会的言论,看到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并利用我们相互的技能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将中国的学生视为一份市场的份额,或者一张支票。
  即使这样也还是不够,正如来自其它国家的人民一样,中国的学生和合作伙伴希望人们认识到他们的聪明才智,理解他们奋斗的艰辛,英国人依然对中国抱有太多的偏见,对中国年轻人的愿望所知甚少,我们必须像关心我们所有学生那样关心我们的中国学生,他们是我们的同事,是共同的知识创造者,也是我们的朋友。
  在谢菲尔德,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这个目标与当地学生、社区和商界的愿望紧密相连,商会会长致力于帮助本地的企业了解如何与中国合作和经商;商会支持一个为中国学生在商会所下辖的企业找到就业机会的计划;谢菲尔德市市长赞同我们以支持国际学生为目的的活动;我们的孔子学院加入了市中心的活力----参与全球企业盛会和由我们自己的中国大学毕业生领导的一个新兴的商务区的建设。
  我们的学生走的更远,他们合乎情理地由敦促我们看到教育本身超越国界,教育不仅使得人们和他们的思想交融,而且改变着他们理解问题和看待自己的方式。
  这并不是盲目的理想主义,而是让我们记住大学使命的远景,这不仅对英国高等教育的未来至关重要,而且对确保未来世界的关系也至关重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