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庆孔院日,同度中秋节
发布日期:2016-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9月29日,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在拉罗谢尔大学人文学院大厅举行了以“共庆孔院日,同度中秋节”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孔院今年6月初连续举办的两场六一儿童节活动,激起了法国小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为了进一步深化孔院与当地小学的合作,我们特意在本次活动中增设了一个儿童专场。下午2点,第一场为小观众量身定制的演出拉开了帷幕。孩子们首先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关于中秋节来历的动画片,趣味盎然的故事和生动的现场法语配音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一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仅让法国小朋友们第一次听闻中国宋代大词人苏轼的名字,更品味到中国歌曲的温婉悠扬。汉语桥最佳潜力奖获得者Sandy的《新贵妃醉酒》引人入胜,古筝演奏、京剧唱腔与流行音乐的完美结合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视听体验。身着洁白的太极服、手持鲜红的太极扇,孔院教师们表演的太极扇舞惊艳了全场,刚柔并济、潇洒飘逸的动作点燃了孩子们学习中国功夫的渴望。展开中国地图,主持人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生活在这片辽阔土地上的56个民族,一场色彩绚丽的民族服装秀令孩子们沉醉不已,对遥远的中国充满了无尽的遐想。演出之后,孩子们开始了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做剪纸熊猫、金鱼、老虎,写毛笔字,踢踺子,用筷子夹糖果…… 在尽情游戏的同时,孩子们快乐地感受着中国文化的魅力与宽广。

下午4点半,面向全体拉罗市民的第二场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拉罗谢尔城市共同体副主席萨巴提埃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孔子学院为这座海边小城敞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接下来绕梁三尺的歌声吐露出佳节时分的思乡之情、团圆之意。随后太极扇清脆而洪亮的声音响彻大厅,跃动全场。再听那古筝悠扬的旋律从指尖涌出,犹如行云流水。清净优雅的茶艺表演伴着袅袅的琴声,演绎着文明古国世代传承的茶文化。活泼欢快的傣族舞俏丽多姿,展现出独特的民俗和西南大地上的女儿情。最后一曲中法大学生共同演绎的《月亮之上》高亢激昂,唱出了蒙古族儿女的热烈与豪放。此刻,观众们也一起大声和着,全场一片沸腾…… 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随即展开:剪纸、象棋、书法、中国国画、有奖猜谜、汉字书写比赛…… 来宾们沉浸在浓厚的中国文化中,乐而忘返,直至晚八时依然不舍离去。

本次活动成功地接待了来自拉罗谢尔两所小学的100多名师生和200多名拉罗谢尔市民,拉近了中法小朋友、中法民众之间的距离,加深了拉罗谢尔孔院在当地的影响,进一步树立起孔院的良好形象。“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贻”,中国传统美食月饼不仅满足了所有人的味蕾,更激起了大家对“舌尖上的中国”——即将到来的又一场盛会的热切期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