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锡比乌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剪纸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16-12-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12月10日,由锡比乌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剪纸”专题讲座在锡比乌省图书馆汉语角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当地不少汉语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参加,其中既有小学生、中学生,也有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小小的教室挤满了对中国剪纸感兴趣的外国友人。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文化讲解和活动体验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讲老师先从中国剪纸的来历、分类、样式及其图案寓意等四个方面对中国剪纸进行了讲解,然后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红”、“龙”、“囍”、“鸳鸯”、“鱼”等颜色和部分剪纸样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

文化讲解部分完成以后,学生们开始自己动手,准备一展身手。完成第一个梅花样式的剪纸之后,在打开的那一瞬间,学生们被自己的作品惊呆了,教室里到处都是“So beautiful!”的赞叹声。

教室里还有三位引人注目的中华文化爱好者,那就是一位父亲带着他一对儿年仅七岁的双胞胎女儿来学习中国剪纸。两个小女孩大大的眼睛,一身的“中国红”,认真地剪着中国熊猫,在一旁的父亲还不时地会帮女儿们剪两刀。

八折团花剪完以后,在学生们打开的那一瞬间,我们听到的不是“so beautiful”,而是“amazing”和“unbelievable”!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一幅作品!

郭沫若先生曾以“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的诗句赞誉中国剪纸艺术。剪纸,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中国经典文化的一种象征。剪纸是一种艺术,是民族艺术的活的传统,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审美意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这次活动圆满结束,也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方面,锡比乌孔子学院通过此次活动宣传了中国的剪纸艺术,普及了中国剪纸知识,另一方面,锡比乌孔院也为广大的中华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