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走进日本家庭增进文化交流——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草根交流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6-07-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盛夏这一天,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一行人来到枚方市议会议长大塚光央先生家,进行本年度第二次的走进日本家庭访问活动。孔子学院老师、志愿者、留学生等7人受到了大塚光央先生一家及亲朋邻居的热烈欢迎,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在大塚先生家,大家首先品尝了今年的日本新茶。炎热的夏季喝上一杯冰凉的新茶,暑气顿消。为了让中国客人体验到地道的日本抹茶,大塚先生特意邀请了精通日本茶道的朋友给我们进行演示。整洁的茶室,冒着热气的茶炉,古朴的茶碗,精致的茶点,淡淡的茶香,无一不让人感受到日本茶道的“静和寂”。

午饭,中国客人带来了饺子、红烧肉、酸辣黄瓜、糖拌西红柿等中国美食,主人准备了手卷寿司、日式凉面等日本美食,中日美食同桌相映,中日朋友济济一堂。大家边品尝美食边开怀畅谈,饺子、红烧肉得到了日本家庭的喜爱。

饭后,大塚先生带大家参观了附近的“枚方五六市”。“枚方五六市”是枚方市历史街道上开设的一个自由市场,每个月第二个星期日开市。历史街道上的百年老店、记录着街道历史风俗的冈本町会馆、超过200家的个性小店,古老的传统与新生的活力在此交融,“枚方五六市”让人惊叹不已。

参观结束之后,孔子学院为日本家庭的主人们准备了飘香的中国茶——茉莉花茶和桂花乌龙。与日本茶不同的是,中国茶香气馥郁,味甘醇和。大家一边品茶,一边听孔子学院的老师解说中国茶的各类茶具、叩指礼等礼仪以及各种不同茶的泡法等,并纷纷表示“好香”、“很好喝”。

本次家庭访问十分成功。与之前活动有所不同的是,本次访问增加了互动环节:介绍中国美食与中国茶文化的环节,旨在通过深层次的交流,达成增进友谊、相互理解与认同彼此文化的初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