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本土中文教师工作坊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10月28日,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本土中文教师工作坊在孔子学院图书室如期举行,这是2017秋季学期周末教师工作坊的第二次活动,由乔治梅森孔院的张晓明老师主讲,讨论话题为“网络语言的分析与教学策略”。

张晓明老师开篇即介绍了今年夏天第16届“汉语桥”总决赛中参赛选手们的“宝宝”、“杠杠的”,评委们的“点赞”以及许嘉璐先生的“洪荒之力”等网络语言现象,指出汉语的网络语言有很多已经不再是限于网络上交流使用的“社会方言”,而是网络时代的“社会共同语”,并已经进入外国学生的日常应用,应引起对外汉语教师的充分重视。

由于话题轻松又贴近每个人的生活,当天的讨论踊跃热烈。当地一所私立中学的贾红英老师是工作坊的常客,这次的话题引起了她的共鸣。她的正值青春期的儿子平时与同学的网聊用语对妈妈来说几近天书,像大多数家长和老师一样,不规范的语言引起了中年妈妈们的担忧。韩萱老师的学生多是从事外交工作的成人学员,因此在工作中使用相对正式规范的普通话较多,韩老师认为网络语言基本不必涉猎,而她的学生们有时却不一定认同。

张晓明老师通过搜集整理当今社交媒体上大量使用的网络语言,从“网络语言的出现、存在形式、特点、功能”等几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对比罗列了英语中同样存在的网络语言,并重点与老师们讨论了网络语言在各自教学领域的教学建议,在网络语言教学取舍和教学方法上形成了共识。

乔治梅森孔院的本土教师工作坊通常以讨论语法教学,语言技能教学为主,此次能够根据当前的语言现象进行总结分析,也是孔院服务本地中文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