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7年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8日,上午11:00 到下午15:00,一年一度的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日在米兰圣心大学卡尔杜奇校区举行。校园里到处被装点一新。一条巨龙横卧在草坪旁,小广场上放着腰鼓、手鼓、花轿,陶艺人偶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摆件,活动开始之前,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留影。

活动一开始,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郁有学教授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感谢中国城的各华人文体社团,也借着农历重阳节的彩头,祝大家健康幸福,希望大家充分享受今天的中华文化大餐。随后,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的夏慕华教授用中意双语致辞,米兰圣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齐格塔(Cigada)教授也表达了对孔子学院的祝愿。整场活动由文体演出和中国文化互动体验两部分组成。

由东方舞韵舞蹈学校选送的儿童群舞《剪纸姑娘》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孩子们可爱有趣的造型和富有创意的舞蹈形式很快点燃了现场气氛。

然后是意大利米兰龙甲教育选送的民族器乐表演,古筝、古琴悉数登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民乐的魅力。

接着是由马尔切力内中学(Istituto Marcelline)的学生们带来的小合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虽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生们仅仅排练了几次,但是他们的表现可谓惊艳四座,学生们的天籁般的歌声仿佛把大家带到了茉莉花园中。

丝竹管弦的中国器乐之美还没有展示完毕,接着是李艺萱女士带来二胡名曲《赛马》和葫芦丝经典《月光下的凤尾竹》。

东方舞韵舞蹈学校选送的两位歌手刘文峰、谭启鹏分别用美声和流行唱法展示了优美动听的歌曲。本次孔院日的重头戏是少林功夫。在米兰手拉手意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帮助下,我们请到了自小习武,是全国三料冠军的王高杰,展示了醉拳和九节鞭,可谓虎虎生威,一招一式尽显神武,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

看罢紧张刺激的功夫秀,一曲婉转的琵琶声又传来,徐翰超女士带来《大浪淘沙》,“嘈嘈切切错杂弹”,“四弦一声如裂帛”。

压轴的节目是中国民族服装秀,这是本次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位身着中国民族传统服饰的女孩依次走上舞台,她们都是圣心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或学员,志愿来参加此次表演,她们都对中华传统文化深深着迷。伴随着民族音乐,她们款款走来,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孔院工作人员也身着这样的服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演出结束后,进入中国文化互动体验时间。这次的文化体验活动项目多达数十种。

中国书画区分为两部分,书法和绘画。中国青年艺术家安培带来了自己数十幅作品展览,安培和杜格格现场作画,让大家感受中国画独特的创作方式。

书法部分是由圣心大学孔子学院的青年教师刘哲负责的,除了带来自己的一些作品,她还指导感兴趣的观众拿起毛笔写汉字。京剧脸谱设计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她们都兴奋地制作自己的脸谱,并小心珍藏。

与此同时,中国茶艺和棋类的体验也在另一间教室进行着。来自意大利米兰龙甲教育的中国茶艺大师杜琰莹老师现场展示了中国茶艺,观众们在茶香中品味到了禅茶一味的境界。

一同来的,还有围棋老师李佳鹏,他将围棋课堂搬到了活动现场。除了围棋,还有象棋、五子棋等多种棋类,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室外体验区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一队身着太极服的意大利人在草坪上展示太极拳,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还有筷子夹豆子比赛,还有毽球、跳绳、呼啦圈、沙包等传统体育项目,吸引了不少来宾的积极参与,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在游园会进行的同时,活动主办方还给来客提供了自助中式午餐,各种烹饪方式做出的中国菜,糕点,主食吸引大家排起了长龙。大家在欢笑之余,还品味到了中华美食。

本次孔院日活动是由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由米兰中国文化中心、米兰浙里文化交流中心、米兰龙甲中文学校、东方舞韵舞蹈学校等多家中国文化单位协办。

短短四个小时的活动吸引了三百多位来客,规模空前。其中有从布雷西亚孔子课堂赶来的中小学生,有驱车一小时赶来的华人华侨,也有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当地人。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很难得也很有特色,这是一个很好的接触中国文化的窗口,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今年,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八周年了,此次孔子学院日活动也比前几次更加丰富。这样的活动构建了中意之间友好交往的桥梁,拓宽了双方互相了解的渠道,增进了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