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小学汉语教学观摩研讨和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0日到11日,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小学汉语教学观摩研讨及培训活动。来自南卡州哥伦比亚、斯帕腾堡、默特尔比奇、凯西、克林顿五个城市14所中小学的46名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汉语教学观摩研讨及培训活动从今年8月就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把教学观摩的地点设在南卡州第一所沉浸式中文教学的东点学校(East Point Academy)孔子课堂,和学校校长以及主管中文教学的领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教学观摩过程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同时邀请了美国中小学教师协会(CLASS -- Chinese Language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Elementary School)的前任主席、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师专业标准和汉语教学大纲的制订者之一竹露茜(Lucy Chu Lee)女士前来东点学校观摩沉浸式汉语课堂并和中文教师进行研讨,解决沉浸式中文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并从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的标准、目标、教学方法、教学经验等几个方面对南卡州的中文教师进行了培训。

11月10日上午,竹露茜女士和来自南卡州不同地区的中文教师来到东点学校孔子课堂观摩的沉浸式汉语教学。东点学校的校长马克邦斯先生首先对该校的沉浸式汉语教学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突出了东点学校的培养21世纪多元文化人才的核心价值。随后中文项目负责人杜英老师带领各位老师进入不同的班级听课。老师们先后听了二年级的汉语课、三年级的数学课、五年级的科学课和三年级的音乐课,一共四个不同年级和课型的沉浸式汉语教学班。不管是汉语课,还是数学、科学、音乐课,所有授课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全部使用汉语,学生不仅完全能听懂,而且用汉语回答问题非常积极踊跃,师生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频繁的教学互动状态。教学效果非常好,听课的老师们都赞不绝口,学生们也非常兴奋,同声齐唱中文歌表示感谢。之后老师们观摩了东点学校幼儿园部的汉语教学,教师和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也是全部使用汉语。整个观摩过程让大家看到了东点学校沉浸式汉语教学的丰硕成果。

11月10日下午,南卡孔院分别组织了竹露茜老师和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与其他参加观摩的中小学教师们之间的两场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很多教师就自己在中文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竹露茜女士请教,竹露茜女士详尽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老师们都觉得这样面对面和专家的分享交流对自己的中文教学工作非常有帮助。

11月11日,竹露茜老师在南卡大学孔子学院做了一场题为“美国中小学汉语课堂的设计和学生培养方案”(Planning and Delivering Instructional Excellence in the K-12 Chinese Classroom)的讲座。在讲座中,竹露西老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标准的制定原则、不同级别的学生必须达到的各项目标、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的方法,也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小学中文教学的各种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内容非常丰富。听讲座的各位老师都感到很有收获。讲座结束以后,竹露茜老师向各位老师颁发了培训证书。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现场实地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既提高了汉语教学的理论修养,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希望这样的培训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