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民乐奏响谢菲尔德,共同聆听丝路之声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3月17日,谢菲尔德古典音乐节(Classical Sheffield)拉开帷幕,四天中将有43场不同类型的演出上演,今年音乐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加入中国民乐元素,中国驻曼城总领馆教育组为此还发来贺信。

由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与谢菲尔德大学音乐系合作,邀请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四位中国传统民乐大师,以不同的方式为当地听众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共同聆听中国的丝路之声。

音乐节分别上演了两场“聆听中国-丝路之声”专场,英国广播公司(BBC TV News and BBC Radio)还给予了报导。詹永明的笛子独奏《鹧鸪飞》、李景侠的琵琶独奏《虚籁》、戴晓莲的古琴独奏《平沙落雁》、霍永刚的二胡独奏《听松》、板胡独奏《秦腔》以及几位老师合奏的《欢乐歌》、《二泉映月》、《三五七》、《小霓裳》、《五梆子》等代表中国传统民乐的经典曲目,情绪深邃、风格多变,令人如痴如醉,把观众带进浩瀚迷人的中国民乐殿堂。其中,二胡、箫、琴三重奏版的《二泉映月》广受赞誉,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着无比悲凉、令人心酸的思绪情感,展示了独特的中国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其独一无二的深邃意境。

音乐节同期,孔院还举办了“对话——中国传统民乐”交流活动,四位民乐大师现场讲解中国古乐器的特点和指法,与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共同探讨中西音乐,并请现场观众亲身体验、弹奏中国古典乐器。

谢菲尔德古典音乐节由谢菲尔德市政厅、谢菲尔德爱乐乐团(Sheffield Philharmonic Chorus)、谢菲尔德交响乐团(Sheffield Symphony Orchestra)等联合举办,旨在探索音乐在全球各地不同文化和社会中是如何被想象和创造出的,是英国最佳草根音乐和民俗音乐在谢菲尔德的聚集地。

此次古典音乐节让谢菲尔德这座曾经的钢铁工业城市充满了浓浓的典雅风情,让谢菲尔德市的民众体验了中国古典民乐的独特魅力,也为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奏响了新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