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卡孔院下属海岸精英高中孔子课堂开展京剧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5月1日至5月12日,在海岸精英高中“以动手动脑,自主体验发现学习”的教学理念下,基于学习的系列活动项目(project based learning)陆续展开,孔子课堂的中文课学生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京剧。

活动开始阶段,孔子课堂的教师首先向学生简要介绍了中国戏曲的整体情况,学生们初步了解了中国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地方戏曲,京剧只是中国戏曲的一个剧种,不同剧种有不同的唱腔、人物造型和舞台风格。学生们对中国戏曲十分感兴趣,在课下自主调查了中国戏曲的种类和分布地区,学生们对中国戏曲丰富的内容和神奇的色彩连连惊叹,特别是觉得川剧的变脸非常不可思议。之后,教师着重介绍了什么是京剧、京剧的“生旦净末丑”五个主要角色,以及京剧各脸谱的所表示的不同角色类型等。在初步了解了中国京剧以后,学生们进入文化体验活动。

这次的京剧文化体验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脸谱绘画、京剧T恤设计和京剧演唱。脸谱绘画是学生非常喜爱的活动,学生们根据各自喜欢的角色类型进行绘画,红脸关公、黑脸张飞,白脸曹操、蓝脸窦尔敦、绿脸朱温……都是他们喜爱的角色,画完脸谱之后学生们纷纷戴上展示,校园里一片欢腾。京剧T恤设计是一个创新的活动,学生们每人拿到一件纯白色T恤衫,在正面进行脸谱绘画,在反面书写各自的姓名。学生们还可以在T恤上进行更多的自由创作。在京剧演唱环节,鉴于学生们都是第一次体验京剧,教师特意为学生们选取了一首京剧和通俗歌曲相融合的《唱脸谱》,这首歌的歌词较为简单,音调平缓难度不大,学生们容易掌握,唱起来气氛相当活泼。当学生们学会这首歌以后,校园里就常常回荡着《唱脸谱》的歌声。学生们表示,能够头戴脸谱面具、身穿京剧T恤演唱这首歌,他们感到非常酷。

这次的京剧体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不但学生自主创作性比较强,作品也非常具有观赏性。这次京剧演唱将作为孔子课堂中文课的展示内容之一,在学校每年的汇报演出中向全校学生及家长表演。届时,学生们将再一次头带面具,身穿自己设计的T恤,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