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陆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二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9日30日,北陆大学孔子学院在北陆大学山中町研修中心举办了第2届本土汉语教师研修会。本次研修会邀请了由前校长崔希亮教授、孔子学院事业部主任陈丽霞老师、汉语进修学院王枫老师、汉语速成学院郭修敏老师组成的北京语言大学专家团,以及北陆大学名誉教授宫田一郎先生、爱知县立大学外国语学部中西千香副教授等外方专家学者,还有以北陆地区三县为主,来自日本各地高中大学的本土汉语教师等40名参会者济济一堂,就有关汉语教学及研究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北陆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叶秋男教授在开讲式上致辞。崔希亮教授、宫田一郎先生分别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知与能》、《普通话与方言》的演讲;王枫老师做了《后方法时代下考教结合的初级汉语听说教学》的专题报告。北陆大学孔子学院特意安排了5名汉语专业学生,由王枫老师授课,向与会者更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初级汉语课堂教学;郭修敏老师在王老师授课的基础之上,做了《新形势下第二语言教学的传承与创新-以初级汉语综合课为例》的专题报告,提出了汉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上的“十要十不要”。两位老师的报告相得益彰,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简单的晚餐后,不少与会本土教师就各自在汉语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切磋。

研修会第二天,爱知县立大学外国语学部中西千香副教授,以自身教学实践为例,做了《量化评价表制作及对学习者的评价--以“自我介绍”教学视频为例》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适用于日本学生的汉语教学评估法。

参加研修会的本土教师们表示,这次研修活动很成功。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活跃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在模拟课上展示的教学技巧对自己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参加这次研修会大有裨益。他们希望北陆大学孔院以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以扩大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实际汉语教学的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