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记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2017-2018学生冬令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12月28日到2018年1月11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冬令营活动成功举办。20名南卡罗来纳大学学生在北京和上海进行了为期15天的汉语学习与文化体验活动。学生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这次经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收获了对中国的美好印象,也结交了真诚的中国朋友,实现了他们人生中难忘的中国之旅。

这次冬令营活动由南卡大学孔子学院、南卡大学国际交流部、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南卡孔院和北京语言大学作为活动的主办方行前做了精心的行程规划和设计,结合南卡大学生们的愿望和要求,为冬令营制订了详尽的语言学习、文化体验、实地参观等丰富的日程安排,使学生们对这次冬令营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了解中国社会。

冬令营的汉语学习紧凑而有实效。汉语课是每天早晨的第一课,面对没有学过中文的美国学生,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教师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教学手段,让营员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了基本生活用语,使他们在中国的生活顺利而丰富多彩。无论是买东西、打车、问路、吃饭,还是去卡拉OK、开生日晚会都能用简单的汉语和中国人交流。当营员们用中文唱起生日歌和新年快乐歌时,所有人都为自己的进步而自豪。

在汉语课之外,营员们还参加了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学习了剪纸、踢毽子、画脸谱等活动。特别是中国书法绘画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们用老师提供纸、笔、颜料,现场练习书法和水墨画。虽然学生们的学习时间很短,但艺术是相通的,营员们的习作都很有中国韵味,成功的文化体验给营员们带来了成就感。大学生们对学习太极拳和功夫兴致高昂,不但学习了太极拳和太极扇,还学习了五禽戏和八段锦。他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中国功夫。令他们惊喜的是还安排了他们学习包饺子,虽然学生们亲手包的饺子形状各异,吃得还是很开心的。

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是大家向往已久的名胜古迹和世界文化遗产。当他们成功地登上长城,看到长城内外的美景,不禁感叹中国人的伟大创造力。当乘坐高铁从北京抵达上海,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丝绸博物馆之后,他们体会到中国发展的速度,理解了为什么中国文明会在世界上广泛传播,以及今天“一带一路”的美好发展前景。在朱家角古镇学生们非常赞同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也努力保留传统建筑和生活方式。

在两周的时间里营员们团结合作,互相支持和鼓励,形成了一个具有探索精神的团体。在他们探索中国的过程中,惊叹于北京和上海的宏大和壮观,既看到了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又感叹于中国人的英语水平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他们回美国以后与家人、朋友和同学分享在中国的美好经历。这次冬令营让他们了解了今日中国,打开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也增添了丰富的人生体验,有助于他们将来成为世界需求的多元文化人才。

在冬令营结业式上,学生们做了关于中国语言、文化、社会以及中国人的生活等方面的分组报告,不但每个人都发表了演讲,还展示了幻灯片和视频,对这次中国之行做了深入的总结。冬令营营员安伟德(Wilfredo Anderson)在自己的视频报告中引用曼德拉的话说:如果你用别人能理解的语言去交流,那只是能让别人听懂;如果你能用那个人的语言去交流,那就是心灵的沟通。他决定尽快学会中文,争取获得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再回中国真正地感受中国人的心灵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每个营员还在他们的报告中畅谈了对这次活动的感想。他们这次学习了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语言、艺术、饮食、社会等,最重要的是了解了中国人。虽然美国和中国之间距离遥远,但是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同的。要认识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沉浸在中国文化和社会里,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观察,直接和中国人交流。走在中国的土地上,感受到中国人的勤奋、善良和友谊,他们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好像自己的故乡一样。他们发现一句唐诗最能代表他们的感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他们还会回来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