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四届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墨西哥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2018年3月8日-9日,由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语言学与翻译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等多家学校与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墨西哥城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及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力支持,并为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朱志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文访博士来墨参会并做专题报告。来自墨西哥、中国、古巴、智利、巴西、美国等多国的32位汉语教学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

3月8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林棘、大使夫人刘敏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林公参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受邀参加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并对汉语教学事业在墨西哥蓬勃发展感到欣慰。他同时指出由于中国在国际舞台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文学习可为墨西哥人提供了新的职业发展契机,因而学习汉语的兴趣不断增长。

因公务未能出席的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副主任孙新堂也向本次会议带来了良好祝愿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拉丁美洲地区所举办的最高水平的汉语教学研讨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程向各位到场嘉宾介绍了孔子学院近年来教学和文化活动情况。作为西班牙语专家,他曾多次参加西语教学研讨会,如今在拉丁美洲举行汉语教学研讨会使他深感汉语教学与研究在拉美的崛起,也代表了中国及拉美之间的文化交流渐趋平衡。墨西哥学院亚非中心研究员、著名汉学家莉亚娜女士曾翻译多部著名文学作品,并多次为中墨领导人担任会议翻译,在汉学多个领域有极高造诣。在开幕式中,她热情洋溢地鼓励墨西哥学生学好汉语,为中墨两国及中拉关系的积极发展作出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语言学与翻译学院秘书长克劳迪娅·加西亚、墨西哥学院学术总协调人劳拉·弗拉曼德等。

    本次研讨会共持续两日,会议首日在墨西哥学院举行,次日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语言学与翻译学院举行,参会人员就以下几方面主题进行讨论:

一是不同国家汉语教学现状。来自古巴、智利、巴西等国家的代表详尽地介绍了本国汉语教学情况。如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克劳迪娅和阿莱娅娜、智利教育部比奥比奥地区语言教学协调人阿贝尔、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埃尔迪奥等。

二是汉语本体及相关研究,如北师大朱志平教授《汉语双音复合词与跨文化语言教学》、北京语言大学孙文访博士《领属标记的概念空间及语义图》以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师游力(Yurik)《虚词“了”的用法》等专题论文。

三是汉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如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李婧的报告《墨西哥汉语语音教学实践心得》、爱斯梅拉达语言中心马安娜(Adriana)的《对于西语母语者的量词教学》等。

四是关于汉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如墨西哥学院莉亚娜教授的报告《文化中的语言和语言中的文化》、北京外国语大学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许欣的《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各位专家、老师精彩的发言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是拉丁美洲汉语教学的一次盛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理延伸,拉丁美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尽管拉丁美洲的汉语教学起步稍晚,但近年来在教学质量、学生素质等诸多方面提高明显,拉美孔院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积极推广汉语教学与研究,打造优秀的本土教师队伍,不仅可以有力推动中拉人文交流,还将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