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手工活动联结中美文化
发布日期:2018-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每周一次的中国手工活动是乔治梅森孔子学院的传统特色。手工活动搭建了一个更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中国文化的视角和平台,更是提供了一个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习得汉语的机会。

每个星期五的中午十二点,梅森孔院的活动室中都高朋满座,大家在孔子学院学习制作中国手工作品。前来参加的人中,有梅森大学的学生,也有对手工活动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周边社区居民。

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手工活动特色鲜明,第一,手工项目的选择同时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每周的手工活动中,既有传统的手工制作,如剪纸、中国结、风筝、皮影、青花瓷和布艺钱包,又有代表中国建筑文化的古代大门、园林等,还有对应中国节日文化的鞭炮、灯笼、红包和春联等的制作,更有浓厚历史感的指南针、甲骨文制作等历史主题。这些项目对美国学生来说很新鲜有趣,参与的过程中收获许多乐趣。这也是珍妮(Jenny)总是抓住每次机会带两个弟弟加布里埃尔(Gabriel)和安迪(Andy)来参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注重对深层文化的解读。学生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经常因为中美文化的不同,产生这样那样的疑问,例如为什么春节的装饰都是红色,为什么春节要燃放鞭炮,汉字为什么有着许多各异的字体等等。孔院的老师会耐心细致地解释这些问题。

第三,气氛轻松愉快。每一次手工活动都是一次放松身心的体验,让参与者在制作过程中心情愉快。有的中文学生在制作手工的过程中,学会了许多不同的汉语表达;有的学会了一首中文歌;有的则在刻印章和制作中国象棋等活动中学会了汉字的书写;更有一些参与的学生,学会了中国游戏的规则,如安德鲁(Andrew)活动时学会了象棋的规则。

第四,同时注重引导性和创造性。活动为参与者提供基本的制作步骤和理念,在活动过程中鼓励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孔院的老师们只担当引导和辅助的角色,让大家天马行空,创意无限。孔子学院的“铁杆粉丝”方凯天(Caitlin Ford)和孔淑怡(Sydney Kochan)在每次的手工活动中都为大家带来无限惊喜。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手工活动主题鲜明,轻松有趣,为大学及周边地区喜欢手工制作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体验和交流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