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汉语桥”连接中古,“天下一家”沟通你我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5月9日,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预赛在哈瓦那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驻古巴使馆主办、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使馆政务参赞姚飞、文化参赞甘萍、教育参赞丁文正,哈瓦那大学副校长伊尔达·莱昂(Hilda León),古巴武术学校校长李荣富与200多名现场观众一同观赏了8名选手的精彩表现。

本次比赛分为“天下一家”主题演讲、中国历史文化知识问答及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在演讲中,金窠丽(Raquel Toranzo Gómez)以2017 年参加北京夏令营的经历诠释了心中的“天下一家”。她认为家是一种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氛围,孔子学院如同一条无形的线,把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世界大家庭。她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讲述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卡米拉(Camila Moreno)受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启示,从自身出发,她认为“天下一家”这个大家庭需要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而一个好的家人应该首先对自己负责。对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对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好汉语。

热爱体育运动的桐辉(Rayko Lazcano)则从北京2008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角度阐释了对“天下一家”的理解。

19岁的刘星雨(Lidice Moreno)作为本次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上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方表现令人赞叹。当评委老师问及为什么学习汉语时,她回答到,“我觉得语言就像一把钥匙,我们可以用汉语这把钥匙打开中国文化的大门。”

在才艺展示环节,8位选手正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歌曲、太极拳、诗歌朗诵、书法、中国画、新疆舞你方唱罢我登场,让观众目不暇接。

黛娜丽(Daynelis Salabarria)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中文诗《一种不朽的感觉》,创作才华让评委啧啧称赞。金窠丽书写了三种不同历史时期的“天下一家”,并向观众介绍了甲骨文、小篆和楷书。穿上奶奶仿照图片亲手缝制的表演服,桐辉立马化身一个新疆小伙儿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卡米拉身处喧闹仍淡然专注地挥毫泼墨,一幅山水好景令人赞叹神往。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金窠丽凭借精彩表现一举夺魁并将代表古巴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她热泪盈眶,向孔子学院和指导教师表示了感谢。最后,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参赞丁文正为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特别颁发了“最佳组织奖”。

紧张精彩的“汉语桥”比赛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意犹未尽,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古巴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供稿、供图:王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