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古代论证学派讲座”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8日,受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外语学院和圣心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来自中山大学哲学系的熊明辉教授在Carducci校区举办了题为“中国古代论证学派”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圣心大学教师、汉语专业学生以及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古代哲学感兴趣的学者前来倾听。

讲座由外语学院夏慕华教授主持,首先,孔院代理中方院长致辞,代表孔院对熊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孔院会在圣心大学外语学院和中山大学的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接下来,外语学院院长高博(Giovanni Gobber)教授致辞,介绍熊教授与外语学院的学术合作情况。

下午3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熊教授首先简要地向听众们介绍了中国历史的时间脉络,将古希腊罗马文明与中华文明进行横向对比,按时间顺序,列举了同时期中西方历史上出现的哲学家,使听众们对中国古代哲学家所在的历史时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随后介绍了“诸子百家”及其论证内容。除此之外,熊教授还对著名哲学论题“白马非马”(出自《公孙龙子·白马论》)、“濠梁之辩”(出自《庄子﹒秋水》)、“庄暴见孟子”(出自《孟子·梁惠王下》)进行了讲解,引起了在场学者们的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听众与熊教授之间交流、互动频繁。通过本次讲座,不仅使听众们清晰、具体地了解了中国古代哲学和逻辑学教授的思想内涵,同时也对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  刘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