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2018秋季学期阅读俱乐部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秋季阅读俱乐部学员结束了本学期最后一次讨论课。“这是我最喜欢的中文小说之一,我最喜欢里面的各种明喻、暗喻”,“他的语言风格真的很有个性”,学员们一边起身告别,一边还意犹未尽地谈论着本次课阅读的文本——钱钟书先生的《围城》。   

本学期的阅读俱乐部,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跟老师一起确定阅读范围,最终选定了一份风格、题材、体裁各异的阅读书单:张爱玲、王安忆、老舍、鲁迅、沈从文、钱钟书、梁小斌纷纷上榜。乱世才女张爱玲与王安忆两位女性作家之间的比较;王安忆与老舍先生对于北京和上海的不同感受;鲁迅杂文的老道与犀利与对故乡、童年生活描写中的细腻与童趣的对比;沈从文唯美边城的唯美爱情与现实的反差;钱钟书先生幽默讽刺,入木三分的语言风格;梁小斌大时代背景下孩童的视角。每一次阅读俱乐部的讨论气氛都十分热烈,让人感到时光飞逝。学员们认真准备,充满期待,各抒己见,全程使用中文交流。中西文化,中外作家的对比,让每一次的阅读俱乐部都成为充满能量与欢乐的大餐。学员们笑称我们是一个“聚乐部”!

曾任外交官的苏礼文先生(Neil Silver),每次都会将作品逐字逐句地反复阅读,并把阅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来,甚至会从电子版的文档中挑出打字的错误,一一订正。他说:“我做过编辑,做这样的事情是我的专业。”那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动。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阅读俱乐部创办于2012年,由曾在美国联邦政府工作40余年的外交官戴担义先生(Dennis Delehanty)发起。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戴担义先生作为美国“孔子学院校友行”团队的一员来到中国,并在孔院大会上用中文致辞。他谈到,发起并参与组建孔子学院读书俱乐部,与本地中文爱好者一起在孔院教师指导下阅读欣赏中国文学名作的中文原著,这让他获益良多。“我们的指导老师非常棒!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他们都是最高水平的。我希望读书俱乐部能够持续下去。”

“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了解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和仁厚坚韧的民族性格。” 这是学员们的真实感受。本学期的课程完美收官,伴着美好的祝福和期待,大家相约下学期再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