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千古兰竹意 今朝牡丹情——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画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水墨相融,丹青相映。在春夏之交,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画讲座于4月27日、5月11日如期举行。

第一场讲座的主题是“中国画——兰竹”。主讲教师吴静文引领学员们由“文房四宝”入手,走入中国书画的世界。在“墨分五色”里,领会中国画的耐人寻味;从中国画和其他绘画形式的对比中,感受中国画的独到之处;于一笔一画间,亲身体验中国水墨画的横生妙趣。画兰叶,简单的口诀朗朗上口,“一笔长、二笔短、三笔破凤眼”;画竹叶,简单的汉字笔笔入画,“一、人、个、介、众”。学员们嘴上念着口诀,手中执着墨笔,笔下便画出了他们心中的兰竹图。“半生兰一生竹”,最后吴老师还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千百年来的兰竹名画。

立夏过后,日光明媚,第二场讲座“中国画——牡丹”开始了。与牡丹相称,吴静文老师身着红衣襦裙,向学员们分享牡丹的文化意义、历史故事以及在中国画中的形象。“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国色天香的牡丹,于文始见诗经《溱洧》,于画始见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历史悠远,意涵丰富。讲述完牡丹的故事,大家开始动笔临摹齐白石的写意《牡丹图》。看似质朴凌乱的笔触,实则乱中有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一一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通过这两次讲座,学员们不仅学到了中国画的基本技法,还领略到了深藏其中的丰富文化内涵,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