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谢菲孔院参加全英学生医疗协会年会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日,全英学生医疗协会(Student Health Association)第71届年会在谢菲尔德大学爱智会议中心(The Edge)举行。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参加年会,并以《如何正确认读中国名字》和《中英医疗体系之我见》为题,面向全科医生提供2场专项讲座。

全英学生医疗协会(The Student Health Association)是为在全英各大学及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和工作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推进健康教育的组织。随着英国高校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如何更好地让本地医务工作者与中国学生交流,了解中国医疗观念、中英医疗体系差异以及中国学生需求和想法,以便更好地为中国学生提供服务,已然成为全英学生医疗协会关注重点。

此为该协会2018年就与孔院沟通,共同策划讲座主题。与此同时,孔院还与谢菲学联合作,面向全英中国留学生发起了“中国留学生在英期间就医体验调查”,收集各项数据,以求讲座时更有针对性。

在《如何正确认读中国名字》讲座上,张凤永老师以小见大,扣住中国学生初次在英就医时紧张、不安的最大心理需求,向本地医生讲解如何认读中国姓名,以求让医患双方得到最初的心理安慰与互信。并以此出发进行拼音和音调教学,用就诊实例随堂训练,还介绍了中国与姓名相关的文化与禁忌,如称呼语文化、红笔写姓名的忌讳等。

在《中英医疗体系之我见》讲座上,程黎娇子老师首先结合自身在英求学看病时的亲身经历,展示了中国留学生在当地医院遇到的文化冲突与沟通障碍。结合孔院调查数据分析了留学生在英求医困难的类型及原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以此入手向在场英国医师们详细解释了“气”、“阴阳”、“五行”等一系列中医健康与医疗理念。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医师们不时就中医文化和中英就医环境的差异等问题积极发问,热烈讨论。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中英两国在商业、工业和医疗保健领域建立沟通合作的桥梁。孔院不仅提供优质的汉语课程,还为商界和政府机构举办各类研讨会,推动英中贸易,促进文化交流。

 

供稿:袁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