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等奖!三等奖!哈瓦那大学孔院在“最·孔院”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7日,第二届“最·孔院”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积极组织参与,入选的两则作品分别荣获了一等奖、三等奖。得知这一喜讯,孔院全体师生无不欢欣鼓舞。本次获奖不仅肯定了参赛师生付出的心血,更坚定了我们在未来讲好中国故事、孔院故事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与中文教育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旨在以最具创意的形式,从各类视角展示孔子学院的故事与情景,分享中文的魅力,展示全球异彩纷呈的绚烂文化。

来自68个国家的119所孔子学院共创作视频作品496部,经专家层层筛选及大众投票,活动最终评选出3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60个优秀奖及12个最具人气奖。哈瓦那大学孔院共提交三部作品,其中两部雀屏中选:孔院教师王涵琪、张硕创作的《中医在古巴》荣获一等奖,孔院教师常晓宇、涂巧为创作的《英娣拉的一天》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中医在古巴》,鲜明呈现了中医在古巴发展的喜人态势,以及哈大孔院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医历史源远流长,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中医深受古巴人民的喜爱与重视,传统医学在古巴卫生计划中掀起热潮,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哈瓦那大学孔院则是传播中医文化的重要基地,特聘中医教师卡洛斯(Carlos Antonio Delgado)多年投身医学实践与教学工作,所授中医课程深受师生喜爱。中医在古巴发展的良好态势,令我们深受鼓舞,对这项事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等奖获奖作品《英娣拉的一天》,讲述了哈瓦那大学孔院高级班学生英娣拉的中文故事。除了孔院学员的身份,她还是一名称职的初级班中文老师。在学习中文的五年里,每逢有课的日子,英娣拉都要在凌晨四点起床,趁着黑夜与黎明交替的微光晨曦,搭乘很久的公交车,才能按时赶到孔院。英娣拉凭借对中文的满腔热情,乐观面对这样日复一日的辛苦。经过数年努力,不仅掌握了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凭借自身的语言能力和学习经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文教师,帮助更多古巴人了解和学习这门她深爱的语言。在英娣拉身上,我们看到她作为一名汉语学习者具有的可贵品质,更感受到她对汉语的真挚热爱。我们相信,在哈瓦那大学孔院的努力下,古巴会涌现出更多像英娣拉这样优秀的汉语学习者与本土教师,会有更多的古巴人爱上中文。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一天。

视频创作期间,哈瓦那大学孔院全体教师积极配合、精心筹备长达两月之久,从最初创作切入点的选定到后期的拍摄剪辑,每周孔院例会上老师们都会激烈研讨。严格把控视频创作进度,细节上不断精益求精,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制作出最优秀的作品、呈现最真实的孔院。拍摄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大家也以乐观心态面对,积极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法。

在对《英娣拉的一天》创作者之一常晓宇老师的采访中,我们得知了更多的幕后故事。在创作之初,由于缺乏经验,教师们对于拍摄主题的驾驭、最终呈现的效果,并没有太大把握。为了克服这一障碍,拍摄组成员投注了更多心力,先精心构思情境、模拟拍摄,再撰写详尽脚本,咨询专业的拍摄意见,修改叙事顺序,才完成初稿,随后又经过多人润色才敲定最终版本。拍摄出理想的画面并不容易,视频前后有四个版本。因技术原因,某个片段的公交车画面有些扭曲变形,常老师还需要蹲守补拍,完成素材镜头拍摄。后期的剪辑,对于缺乏经验的老师们又是新的挑战。大家在摸索中前进,在学习中成长,虽要克服许多困难,但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对此次视频征集活动,孔院学员也表现出相当大的热情,他们积极配合视频拍摄任务,希望把自己与中文、与孔院结缘的故事分享给镜头外的你我。在镜头中他们面带微笑,认真学习;在镜头外他们怀着对中文的满腔热忱,不断砥砺前行。

春夏的辛苦耕耘,终于在秋天收获累累硕果。孔院教师通过本次活动,在提升视频创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哈大孔院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领域的话语能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相信这次的成功经验会成为一盏明灯,照亮哈瓦那大学孔院不断寻求突破的前行之路。正在古巴展开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在未来,我们慢慢说与你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