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画里中国——中国经典绘画与中西文化”主题交流营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时间12月1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画里中国——中国经典绘画与中西文化”主题交流营圆满结束。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苏文娟、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以良,以及来自阿根廷、巴西、波多黎各、秘鲁、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古巴、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越南、智利等12个国家的总计130名营员参加了结营仪式。

在为期两周的交流营中,营员们怀着对中国与世界经典绘画艺术的浓烈兴趣,通过视频课程和在线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从“古代宫廷与绘画”、“中国民俗里的绘画”、“古代文人与绘画”、“石窟艺术中的绘画”四个方面学习了中国古人的生活方式、审美特点、民俗活动、娱乐项目、花中“四君子”以及石窟中的建筑、壁画和雕塑等中国绘画艺术的相关知识。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营员们分享各自国家相关的文化和审美知识,增进了相互了解。

苏文娟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交流营活动既让大家感受中国绘画艺术,又让大家在交流中感受世界各国文化的“和而不同”,希望大家能够把在这次交流营中结下的友谊、收获的知识,以及对世界的思考延续下去。以语言和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以良女士表示,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学员们探索绘画世界的重要一步,希望大家继续笃守包容精神,秉持世界文明一家亲的理念,共筑美美与共的世界文明家园。

教师代表冉茅说,在这两周里,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宫廷、民间、文人以及更远古的石窟绘画分别进行了探索,也对比了解了各位同学所在国家的绘画,获得了广泛的文化营养。

来自2班的学员代表裵氏琼同学说到,在这两周里,大家对中国画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绘画有了更好的理解。很高兴了解到这些绘画背后的文化,如民俗、娱乐、传统服装等。这让大家对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似性感到惊讶,也被它们之间的差异所吸引。

来自3班的学员代表江瑞起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北京语言大学,让学员们有机会,与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中国绘画知识,用中文进行交流。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他们不仅学到了宫廷画、民俗画等不同题材的绘画,而且在交流中锻炼了的中文,收获很多。

来自4班的学员代表桑莎蕊认为这次交流营十分了不起,她不仅了解了唐代宫廷绘画中的五色以及这些颜料的来源,还在画作中,分析了乐器、宫廷女性的化妆和打扮、春节活动、一些儿童游戏、古代文人画中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和风景等。谈到这些,她想感谢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所做的辛勤努力。

来自中国的学员代表何敏谈到了她的收获,通过老师的讲解,自己了解了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一些绘画背后的中国文化,同时通过其他国家学员们的用心分享,看到了世界不同地方的精彩文化。并从一个中文老师的角度学习到了讲师们如何讲解绘画中的文化,如何巧妙地将绘画和语言知识结合在一起,以及如何运用多媒体上好一节语言文化课。

其他营员们也通过多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他们感谢北京语言大学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老师们带领他们学习中文,聆听经典绘画中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来中国留学深造,努力做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