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波恩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来自魏玛的孔子”主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1213日波恩孔子学院携手波恩大学俱乐部成功举办了名为“来自魏玛的孔子”主题讨论会,来自波恩贝多芬乐团之友协会的弗雷德奥斯滕博士(Dr. Manfred Osten),波恩大学的尤尔根 弗尔摩教授(Prof. Dr. Jürgen. Fohrmann)和顾彬(Prof. Dr. Wolfgang Kubin)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波恩大学俱乐部的负责人根特·舒尔茨教授(Prof. Dr. Günther Schulz)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根特·舒尔茨教授(Prof. Dr. Günther Schulz

弗雷德奥斯滕博士Dr. h.c. Manfred Osten,早年攻读法学、哲学、音乐学和文学等专业,之后多年从事外交工作,1995年起担任洪堡基金会秘书长。出版了众多作品(主要关于歌德、哲学等),现任波恩贝多芬乐团之友协会会长。

尤尔根弗尔曼教授(Prof. Dr. Jürgen. Fohrmann)为波恩大学德国现在文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1821世纪的文学文化史,文学与传媒理论和科学史等等。

顾彬教授(Prof. Dr. Wolfgang Kubin1945年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策勒市,是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作家、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德国翻译家协会及德国作家协会成员。以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为主要研究领域。1989年起主编介绍亚洲文化的杂志《东方向》及介绍中国人文科学的杂志《袖珍汉学》。他是德国最著名的汉学家之一,以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为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作品和译著有《中国诗歌史》、《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鲁迅选集》六卷本等。

左起:弗雷德•奥斯滕博士(Dr. h.c. Manfred Osten), 顾彬教授(Prof. Dr. Wolfgang Kubin), 尤尔根•弗尔曼教授(Prof. Dr. Jürgen. Fohrmann)

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卡夫卡(Franz Kafka)和布莱希特(Eugen Bertholt Friedrich Brecht)这几位德国文学巨头对中国这一遥远而神秘的国家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早在1813年,歌德就对他的朋友卡尔·路德维希·冯·克内贝尔(Karl Ludwig von Knebel)说道,如果某一日他陷入困境,那他一定会逃到中国去,在歌德晚年时他还创作了当时鲜有人知,后世举世闻名的组诗《中德四时晨昏杂咏》。卡夫卡虽从未踏足过中国这一古老的土地,却也写出了一部关于中国的著作《中国长城建造时》。布莱希特也对中国的儒家文化、道家文化等有着深入的研究,孔子、老子、墨子就是他的中国英雄。活动现场三位教授对这几位德国文学大家关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作品和思想进行讨论分析,并将其和中国现代的发展联系起来,儒家文化是否和中国过去四十年的飞速发展有必然联系?布莱希特的中国英雄孔子、老子和墨子与现代中国的社会形态又有何关联?对于以上问题三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达了自己对此独特的见解。

左起:根特·舒尔茨教授(Prof. Dr. Günther Schulz),尤尔根弗尔曼教授(Prof. Dr. Jürgen. Fohrmann),顾彬教授(Prof. Dr. Wolfgang Kubin),弗雷德奥斯滕博士(Dr. h.c. Manfred Osten),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

此次讨论会为对中国文化和对中德文化交流感兴趣的人提供了一个可以与该领域专家交流讨论的平台,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也为两国之间的交往和理解做出了贡献。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