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哈瓦那大学孔院2022年度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1219日,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于哈瓦那自由酒店(Habana Libre)隆重召开2022年度教学研讨会,孔院中外方院长及全体教师、哈大对外西语系主任及教师、哈大外语系及通讯系教师出席。20名孔院年级负责人就本学期的教学情况及经验进行了汇报——包括以《新实用汉语》为教材的初中高级成人班、教材为《快乐汉语》的少年班、《HSK标准教程》15级常规班、哈大外语系语言学与教学法课程、中医课程等。上午9时,孔院教务负责人戴安娜老师简要表达对参会老师的欢迎之后,会议在热烈掌声中揭开序幕。

以《新实用汉语》为教材的初、中、高级班是孔院常规班,每级分上下,共有六个年级。各年级负责老师针对本学期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相应建议,涉及课堂内外的跨文化交际、课堂管理以及具体要素(生词、语法、课文)的教学法等。教师们针对操练环节各抒己见、创见新颖、实用有效,这些建议为推进下学期教学工作的优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HSK常规班的目标之一是帮助学员更好地通过汉语水平考试,注重“寓教于乐、考教结合”的理念。发言教师有的从微观角度(如声调教学)提出了一些原则和技巧;有的在“师生互爱”框架下将功能法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对话、词汇训练之中;有的提出“润物细无声”的观点,提倡“在做中学”,展示汉字转盘、摘苹果等多个课件游戏——这对网络条件相对有限的古巴教师而言,无疑是宝贵的教学资源;有的从教学内容、学生需求、课堂管理、课后反思等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教学心得。

少年班的教学对象是青少年和儿童,多处于二语习得的关键期,更长于在自然语境中潜移默化习得语言,喜欢轻松的氛围,短时记忆能力强。因此负责老师针对这些特点设计了很多新颖有趣、适用于青少年与儿童学习的课堂活动及作业形式,与大家分享。

负责哈大外语系语言学与教学法课程的老师分析了正在使用的西语版汉语教材语音部分的编写情况;介绍了在教学中应如何综合利用、重新编排这些教材内容,有效地进行语音教学;展示了几个实用的语音教学小游戏,让抽象的语音知识转化成生动有趣的语音练习。孔院中医老师Carlos汇报了本年度举办的中医活动和讲座,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医在古巴的受欢迎程度。教务秘书Consuelo回顾了孔院过去一年的概况和成绩,从教学宗旨和教学目标出发展望未来,令参会者感慨不已。

鉴于部分参会人员不会汉语,一些教师请孔院助教担任自己的西语翻译。助教李夏就担任了两场发言的翻译,她开心地表示,每位老师都分享了让学生取得进步的好办法,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孔子学院明年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酒店一楼合影留念。

2022年是古巴中文教学走出疫情阴霾的起始之年、复苏之年,随着国内防控政策的转变,2023年中文国际教育事业必将重焕生机、蓬勃发展!新的一年哈瓦那大学孔院将继续在中文教育这片热土用心耕耘,全体教职员工携手共进,笃定信心迎接新的变革和挑战!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