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校门今始为君开——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开放日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128日,新年的钟声尚未行远,拉罗谢尔大学开放日如期而至。开放日一年一会,主要针对应届法国高中毕业生,给他们提供直接参观和体验拉罗谢尔大学的机会,以吸引青年才俊到此求学,成大器、成栋梁。

与往年一样,作为大学院系之一,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应邀参加了当日活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丁娜·海博(Martine Raibaud)女士、中方院长李小丽女士率全体工作人员盛装出席。

孔院教师、志愿者、实习生及中国留学生戮力同心、精心布置了接待室:丰富的中文图书摆放有序,书画作品清新雅致,打开的纸扇古香古色,京剧脸谱五彩斑斓,画框中的皮影呼之欲出,舞龙照片跃然墙上,兔子折纸灵动乖巧,春字剪纸和小红灯笼年味浓郁……一切安排与设计皆围绕两大主题:汉语教学与文化体验。

不绝如缕的古筝声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他们循音而至。孔院历史、师资配备、课程设置,奖学金申请,中外方院长娓娓道来。

“汉语难学吗?”

HSK考试需要掌握多少词汇?”

“如果我的汉语水平高于或低于同学,孔院可以提供相应的课程或辅导吗?”

“去中国留学有哪些途径?”

问题五花八门,孔院教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这边厢,初学乍练中国象棋的两个法国青年激斗正酣;那边厢,音乐爱好者围着古筝凝神细听。一曲毕,掌声四起。

“这是什么乐器?”

“古筝。您来试试?”

“乐意至极。”

古老的中国乐器在大西洋边的法国小城觅到知音,江河万里通南北,琴鸣千古贯西东。

有琴棋,自然少不了书画。初执毛笔的手,画出了墨兔。

“再给兔子画点儿草吧。”

“‘福’字这样写。”

“你们练会了?现在开始考试!”

“啊?!”

“玩笑之语,莫当真。”

“哈哈哈哈……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诞生了一幅幅艺术品:“我要捧着我的兔子回家!”且慢!天冷,喝杯热茶再走吧。品茗非牛饮,观茶,闻茶,泡茶,品茶,大有讲究。“中国的茶艺、茶礼太有意思了。我们法国人经常喝袋泡茶。”

孔院接待室内茶香四溢,琴声悠远。接待室外太极扇和太极拳表演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刚柔并济、动静结合、武舞交融。有观众忍不住接过太极扇学习开扇、合扇,兴趣盎然。出招前先抱拳行礼,右拳左掌,拳为武,掌为文。兵戈止于智慧,勇者不乱。

孔院呈现的宣传活动丰富而精彩,拉罗谢尔大学校领导、摄影师、其他学院的老师及同学纷纷前来听曲、喝茶、聊天。一月末的拉罗谢尔虽春风未至,冬雨仍频,但孔子学院接待室茶香袅袅,古筝余音绕梁。副校长阿梅尔-普里根特(Armelle Prigent) 女士感叹道:“这个环境太美了!在这里听着中国古乐喝茶,我可以呆上一天。”


拉罗谢尔大学开放日从上午九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半,直至暮色四合,热闹的校园才逐渐安静下来。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会有多少学子到汉语专业就读,但我们确信,茶香、墨香、琴音与太极神韵将在来访者的记忆中永存。

(责编:王隽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