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法国拉罗谢尔大学校长一行访问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在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积极推动下,法国拉罗谢尔大学校长让-马克·奥杰(Jean-Marc OGIER)、拉罗谢尔大学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白志敏访问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君丽、政策与发展部副主任丁洋、政策与发展部项目专员宋彬彬出席会见。我校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副处长苏文娟、项目官员夏泉陪同会见。


会见中,张君丽副秘书长对奥杰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当地产生的良好影响做出了肯定。张君丽副秘书长提到,拉罗谢尔孔子学院是法国最优秀的孔院之一,曾获得“先进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在中外方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从建院至今一直聚焦主业、服务社会,不仅通过高质量的语言课程为大学和社区培养了大量汉语人才,还创办了中法电影周等享誉当地的文化活动,逐步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使得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深入人心,甚至拉罗谢尔当地还有以孔院命名的车站,为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张君丽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其职责旨在通过支持世界范围内的中文教育项目,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她表示未来会继续为全球孔院发展提供支持,也希望帮助拉罗谢尔大学同中国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

让-马克·奥杰校长对张君丽副秘书长的介绍表示感谢,并强调拉罗谢尔大学的办学模式是建立在“以学生为中心”“国际化”“数字化”三大原则之上,学校致力于创新教学,重点发展跨学科专业与研究,聚焦当前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法,如环境、气候问题等。让-马克·奥杰校长认为,教育要解决社会问题,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让-马克·奥杰校长还强调了同北语的合作,拉罗谢尔大学在创办之初就设立了中文系,并与我校建立了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等项目。2006年,两校合建孔子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文教学、文化活动、汉语水平考试等项目。2019年,孔院成功在大学学制内设立了中文辅修专业,由孔院教师负责所有的汉语课程,各个院系的学生可以自主选修中文课程,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也成为了在法国大学中首个开设学分课程并设立学位的孔院。最后,让-马克·奥杰校长简要介绍了由拉罗谢尔大学发起成立的欧洲欧盟大学,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中欧高校在国际化、数字化等方面的合作,并获得基金会与北京语言大学的指导与支持。

基金会之行结束后,让-马克·奥杰校长和白志敏教授一行访问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副书记宋永波、欧洲处处长邵旭波、我校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参加会见。双方就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展开了友好会谈。

奥杰校长在会谈中简要介绍了拉罗谢尔大学国际交流情况,并就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开展国际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创新、国际化、信息化、孔院平台合作以及欧洲欧盟大学建设6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奥杰校长特别介绍了拉罗谢尔大学为顺应欧洲一体化以及全球化趋势,联合欧洲9所大学发起并共建了首所欧洲欧盟大学(EU-CONEXUS: our European University - La Rochelle Université),旨在加强欧洲地区教育融合,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同时集中欧洲各高校的精尖力量开展学术研究。未来,奥杰校长计划推动在欧洲建设50所欧盟大学,以融合全欧顶尖学府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革新。奥杰校长还表示,希望借此契机拓宽中欧合作平台,加强同中方在孔子学院、中文应用语言专业、中文教师培训中心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更多法国高校与中国高校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宋永波副书记对奥杰校长的创新性理念表示高度认同,并表示当前时代是学科、专业融合交叉发展的时代,也希望拉罗谢尔大学和欧洲欧盟大学可以到中国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宋永波副书记向奥杰校长介绍了语合中心面向全球教育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各类中文教学项目。宋永波副书记表示,当前中文学习的网络化、社会化、低龄化、职业化趋势日益明显,中文教学应顺应跨学科、数字化建设需求,不断创新、融合发展。宋永波副书记以“中文联盟”为例,与奥杰校长深入探讨了教学资源数字化、远程教育仿真模拟研究、社会学科与多学科融合发展等教育理念,同时就如何通过“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新汉学计划”等项目支持大学中文专业和“专业+中文”建设、成立地区中文教师培训中心加大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最后,各方就继续加强联络和沟通、推进相关合作意向尽快落实达成了一致,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