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哈大孔院参与主办拉美亚非研究协会(古巴)第七届全国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日至3日,拉丁美洲亚非研究协会(古巴)联合哈瓦那大学孔院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大会。来自墨西哥、哥伦比亚、印尼、智利、乌拉圭、西班牙、葡萄牙等多国专家学者,以线上的方式齐聚孔院,围绕亚非地区政经、文化、社会、外交等热点前沿议题分享讨论,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先生、印度尼西亚驻古巴大使Nana Yuliana女士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撒哈拉以南非洲司副司长苏亚雷斯,哈瓦那大学、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哈瓦那华区管理局、中国传统艺术馆、亚洲之家博物馆、古巴非洲文化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孔院中古方院长等众多嘉宾现场出席。


22日上午,大会在孔院图书馆大厅开幕,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Ruvislei González Saez博士、古方院长Yorbelis Rosell León博士、苏亚雷斯副司长分别致开幕辞。面对国际关系与政策领域的众多专家,古方院长生动介绍了哈大孔院的发展历程、近年来的教学和文化工作,有助于增进古巴社会对孔院的了解,传递孔院积极服务当地社区的良好形象。随后印尼大使Nana Yuliana女士以《2023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之优先事务及挑战》为题演说;大使态度亲和,内容丰富翔实,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主会场议程结束,参会人员前往五个分会场进行分享与讨论。第一分会场线下线上相结合,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主题,由Ruvislei博士主持,发言嘉宾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回顾和展望,讨论其潜在机遇和挑战;探讨了“一带一路”对拉美的影响、智利在倡议中的地位、对中国与乌拉圭双边关系的意义等内容。第二会场“亚洲和地缘政治”,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Mario Antonio Padilla博士主持,对亚洲地缘政治争端、俄罗斯能源政策对东方的影响、墨西哥在乌俄冲突中的立场、南亚和印太岛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第三会场“与非洲的关系”由哈大学者Luis Edel Abreu主持,针对美国与非洲的关系、摩洛哥与拉美、俄乌冲突后美俄与非洲关系的调整进行了分享,探究非洲未来与各国关系的发展道路。第四会场“亚太:地缘政治、经济活力及合作—对抗空间”,由哈大Maitee Pérez Javier博士主持,针对全球视野下的亚太形势、越南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古巴作为七十七国集团2023年主席国的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贸易和全球地缘政治的影响与挑战、澳英美联盟在亚太地区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五会场以“中国与古巴”为主题,由哈大María Teresa Montes de Oca博士主持,讨论了作为文化使者的中国美食、早期华人移民参与古巴独立斗争及其文化遗产,如何以数字人文方式呈现古巴中文教育发展历程等内容。中方院长丁汀立足于孔子学院两项基本职能——中文教学与考试,从甲骨文和中国史学传统切入,介绍了中华文化的悠久、连续性,及其为中国各民族、各地区提供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从中国考试传统对社会公平的促进,介绍了公平之于当代中国努力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事业的意义,让参会者从更多的维度了解中国。


23日上午,马辉大使在孔院图书馆大厅发表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题活动主旨演讲,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起源、内涵精神及其古今沿革;对其三大原则、三大目标、五大联结、主要框架和机制进行了拓展说明;探讨了中国在拉美与加勒比地区的“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古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和光明前景。马大使演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以现实为基展望未来,勾勒出两国合作发展的美好蓝图,赢得了满堂掌声与喝彩!


随后,会议转入五个分会场进行。第一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国际地缘政治中的非洲、亚洲和中东”为题,由Ruvislei博士主持,五位嘉宾分别介绍了与印度、朝鲜、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相关的地缘政治议题。第二会场聚焦非洲议题,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Lucas Domingo主持,讨论了尼日尔河三角洲的“资源诅咒”、南非黑人意识运动与反种族隔离斗争、西撒哈拉地区的冲突、肯尼亚和索马里的海上边界争端,以及美国当前对非洲的新型国家安全战略等内容。第三会场“中国及其国际关系”,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Eduardo Regalado Florido主持,围绕中共二十大、中欧关系近五年来的发展、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传统文化根基、中国与巴拿马关系、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第四会场“非洲和中东文化对古巴的影响”由Mario博士主持,主要讨论了奥斯曼帝国、阿以冲突的历史、古巴的非洲宗教、哈瓦那的犹太人社区、加勒比作为想象共同体的统一与多元等内容。第五会场“亚洲文化及其对拉美和古巴的影响”贯穿线上线下,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Sunamis Fabelo Concepción博士主持,介绍了日本古典文学《源氏物语》的西语文献版本、韩国文化在古巴、当代日本文化对古巴年轻创作者的影响、印度对阿根廷作家里卡多·吉拉尔德斯的影响等。


分会场讨论陆续结束后,闭幕仪式在孔院图书馆大厅举行。为期两天、两个主会场、十个分会场的研讨会至此圆满落幕。作为主办方之一,孔院全体教职工全程组织参与,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此次研讨会主题前沿、议题多元,分享发言后的辩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碰撞思想,与会者都收获颇丰。会议已落下帷幕,但思想的交流未有尽头,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在各自的领域精研深学,期待下次的相遇!


拉美亚非研究协会(ALADAA),由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于1976年创建,是拉美地区研究亚非问题的重要学术机构。目前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等13个国家开设分部。协会和各国分部每两年举行大会。古巴分部与哈瓦那大学、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高等学院等保持密切协作,共同举办相关学术活动。

(责编:王隽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