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各地孔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精彩视频
关于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举办“春节文化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



春节文化周活动是拉罗谢尔孔子学院献给当地的一份新年贺礼,距今已举办了十余届,而每一年都充满惊喜,为当地市民以及拉罗谢尔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中国新春的问候。今年的兔年文化周更是精彩纷呈,从开幕到闭幕,每日都令人难忘。

开幕:游龙骋怀 民乐贺禧

法国时间2月21日下午6时,随着一声惊雷鼓,一条黄龙腾跃于拉罗谢尔大学图书馆门口,中法青年举杆游龙,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文化周”活动序幕。晚七时,开幕晚会在拉罗谢尔大学的学生之家隆重举行,大学师生以及当地市民参加了晚会,全场座无虚席。拉罗谢尔大学副校长迭戈-雅拉克(Diego Jarak)先生代表校方对春节文化周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孔院外方院长玛蒂娜·海博(Martine Haibeau)女士、中方院长李小丽女士为开幕式致辞。随后,中外学子共同献艺,法国大学生的现代舞《花火》,以及中国留学生的古筝曲《渔舟唱晚》,还有婀娜多姿的云南傣族舞,瞬间将观众情绪拉动起来。接下来,一场“由草原风的冲动驱动的表演”——蜚声法国乐团的“驿站”组合,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蒙古族马头琴的悲悯与古筝狂野的咆哮交织在一起,让东方文化的魅力在乍暖还寒的初春融进了拉罗谢尔这座古城的心底。

继之:笔墨送香 书画会友

第二天下午,孔院在大学图书馆组织了一场书画讲习交流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大学生之外,还有大学的老师以及当地的市民慕名前来。书法老师在前面讲解笔法,从“永”字开始,学写“福”字,然后画竹、画熊猫,学员们模仿跟学,兴致勃勃。学会了便任意发挥,创作出许多别出心裁的作品。活动结束时,一位学员前来致谢,才得知她是大学教人类学的教授,短短一下午,却因笔墨书法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

再之:学演太极 笙歌同乐

接下来的一天,孔院组织的太极扇表演,刚柔相济,很是吸引人。一位法国先生跃跃欲试,有模有样地舞起了扇子。而晚上的中式美食自助外加卡拉OK晚会更是令人兴奋,近50名学生和当地市民参加了晚会,中文歌,法文歌,英文歌唱响在大西洋岸边这座古城的孔子学院里。

闭幕:观影寄情 君心我心

春节文化周活动以中国电影欣赏闭幕。由饶晓志执导的黑色幽默作品《无名之辈》令观众笑声不断。前来观影的人不光有大学师生,还有当地市民,虽然所处地域文化不同,但电影所传达的那份生活的无奈却又从骨子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执着,引起了大家的共情,惟愿君心似我心。

春节文化周活动是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为当地师生以及市民朋友们献上的一份新春贺礼。像春风拂面,温暖人心,因为文化的底蕴是对美善的认知和向往。难怪当地一位博主在孔院的INS推文下留言说:“如果知道这个活动会这么精彩,明年一定不会错过。”是的,期待下一年的精彩!

(责编:王隽毅、张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